首頁 > 新聞訊息 > 安勤科技合作國家地震中心

產品新聞

安勤科技合作國家地震中心

為營造產業導入室內定位系統新技術

 

2021年6月23日,臺灣,臺北  安勤科技(股票代碼:3479),為Intel®物聯網解決方案聯盟(Intel® Internet of Things Solutions  Alliance)會員之一,為專業嵌入式工業電腦製造商,致力於提供完整的智慧零售、智慧醫療、智慧製造、智慧交通與嵌入式解決方案。為了減少工安意外以及更有效的結合AI影像辨識來量測鋼筋綁紮是否合乎工程安全,安勤科技與國震中心、臺大土木系合設人工智慧AI研究中心、中興工程顧問、吉普司科技,一同打造國家地震中心的室內定位系統,幫助測驗室內定位在營造產業的輔助與應用,用新科技提升營造業的效能。


 

提高工廠管理效能

很多營造公司如今都擁有自己的工廠,以生產建築所需的材料,但要製造多樣化的建材,需要管理的人員、元件與區域也會很多,往往會有管理人力不足、資產丟失等狀況。使用室內定位能讓管理者在載具上如同開啟Google maps一樣,定位各個目標的位置,管理各個人員與資產的位置與進出,並用電子圍籬來管理進出權限,避免資產的遺失。這可以讓工廠內管理的效率提升,降低管理人員的負擔、縮短搜索時間的同時也避免資產的進出的遺失。在工業領域,室內定位做為輔助管理的系統已行之有年,臺大土木系研究團隊韓仁毓教授相信室內定位在營造產業的施工監造與倉儲管理上也能給出一樣的好成績。

 

降低工安意外發生機率

營造現場使用塔吊起重工程時,常因施工案場地廣樓高,導致操作技術人員無法直接看到目標據點來操作,又因為危安考量無法派遣監工去實地監控,造成無法確定操作精準度與掌握性。而當我們將室內定位裝置在施工區域時,操作人員可以透過平台快速確認案場內是否還有配有標籤的工作人員,加快作業速度的同時,也避免危險發生。另一方面,工安單位也可結合影像技術,在人員進入施工現場時利用辨識功能確認人員是否帶安全帽、臉部特徵、體溫等等,輔以定位技術,工作人員有問題可以隨時透過標籤發送通知,管理者能隨時能知道人員位置,方便管理現場施工人員。

 

輔助無人攝影機執行檢測作業

臺大土木研究團隊提出了匹配技術結合無人攝影機的檢測概念,可以讓無人攝影機去檢測施工狀況,匹配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模型與實際施工現場是否吻合,如鋼筋的間距與角度是否有符合安全法規等等。定位技術在此概念中扮演著輔助無人攝影機確認目標的位置與方向的角色,無人攝影機可裝上室內定位標籤,深入環繞各個鋼筋柱,即時拍攝與傳回伺服器做AI影像辨識與匹配,此時並可以透過定位平台得知鏡頭是對應著該鋼筋四角的絕對位置而不會混淆。這樣會讓無人檢測變得更有效率,也避免操作人員在室內操作無人機時有迷航的困擾。


為營造產業量身開發的技術應用

韓教授表示營造產業所使用的技術,在發展過程中常受到許多限制,這是因為很多國內營造專案往往整個專案做完,毛利率非常的低。在這種情況下,經營模式多會採取較保守的方式進行,不只是專案經不起測試、失敗所帶來的損失,並且新技術也有安全疑慮的問題,所以在新技術多為高額卻不知道其所帶來的效益的情況下,很難接受新技術的進入,長期下來,營造業在技術領域變得封閉;然而查核與法規逐漸嚴格,營造產業的壓力也逐漸提升。臺大土木研究團隊期望能改善營造產業的處境,因此,導入室內定位系統到國震中心與臺大土木合設之AI中心測試,為營造產業的痛點與需求開發新的應用技術,為將來所需的技術做準備。

 

室內定位在營造產業的應用實際在一些國外的案例上已經被證明是可靠的技術,國內目前也在嘗試發展更多的應用、克服發展上的困難。藉由這次產學合作,安勤科技主要除了想為產業帶來新的技術外,也希望讓室內定位的應用有更多可能性的發展,為科技再立下新的里程碑。

 

影片:[Renity Artemis] 室內即時定位系統 營造業新趨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fr1dCK3H50

 

更多產品訊息,請至安勤網站查詢;或聯繫iotsales@avalue.com.tw ,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

 

關於安勤科技

安勤科技 (股票代號:3479)是一家專業的工業電腦設計製造公司,致力於發展x86及RISC架構之產品,有工業主機板與單板電腦工業電腦平板電腦嵌入式電腦模組銷售點終端機半強固平板電腦軟體、以及多樣IOT應用解決方案等。安勤科技更延伸各項服務,如PCB / Assembly / BIOS 版本掌控,以及各項售後服務的保障。安勤為ISO 9001:2015、ISO 13485:2016、ISO 14001:2015與ISO-45001: 2018認證的公司,在產品品質上有一定的優質保證,以全球同步的服務來保障並回饋客戶。目前安勤在全球各地皆有設服務處,總公司設在臺灣臺北,並擁有中國上海子公司、美國加州子公司與紐澤西子公司及日本東京子公司,且在全世界各地廣布經銷網以期能夠儘量滿足且服務全球的客戶。

 

媒體聯繫:

Email: pr@avalue.com.tw

電話 +886-2-8226-2345
UTC+8 9:00 AM ~ 6:00 PM
其他國家

    相關產品